《红楼梦》十则家训,十种人生大智慧

回复 已回复1 星标
更多

《红楼梦》十则家训,十种人生大智慧


275271


看过《红楼梦》的人都知道,荣国府、宁国府两座宅邸,浩浩荡荡竟占了一条街。

如此庞大的家族,上千口人丁,究竟是靠什么在维系?

除了先人留下的丰厚的家底,还有圣上的偏爱垂青,“家训”、“家风”,才是他们历经百年而不失大家风范的秘诀。

《红楼梦》不仅是部经典,还是现代家庭借鉴学习的最佳范本,来自贾府的十条家训,条条发人深省,只要读懂一条,就能受用终生!

275271

要疼爱不要溺爱

要天性不要任性

“可知你我这样人家的孩子们,凭他们有什么刁钻古怪的毛病儿,见了外人,必是要还出正经礼数来的。若他不还正经礼数,也断不容他刁钻去了。”

——《红楼梦》

一回,贾府来了远客,老太太便让宝玉出来见客。客人见宝玉长得可爱,便都走上去拉着他的手问话,宝玉笑着回答,丝毫不敢怠慢。

临走前,客人们纷纷感叹:宝玉作为一名娇生惯养的公子哥,性格怎么这样好?被几个陌生人拉来拉去,还问长问短,不仅没生气,还如此温顺有礼。

可见,宝玉虽是贾母心尖儿上的肉,自小在外人面前却总是循规蹈矩,绝不任性而为。宝玉还是个孩子,自然烂漫放诞,但天性的释放要建立在”无规矩不成方圆“的基础上,方释放得得体,方烂漫得可爱。

假如贾宝玉是个没里没外、无休无止的“熊孩子”,凭他生的怎样漂亮好看,也不可能受到贾府上上下下的真心喜爱。

大人溺爱孩子是很常见的,可真正的“爱”绝不是放纵,而是教会他行事的规矩,让他明白家训背后源远流长的道理。

275271

念书的时节想着书

不念的时节想着家些

说到读书,《红楼梦》里最讨厌此事的就是宝玉了。有一回,贾宝玉要开学了,临行前,他的大丫鬟袭人嘱咐他说:“读书是极好的事,不然就潦倒一辈子......但只一件:只是念书的时节想着书,不念的时节想着家些。别和他们一处顽闹......虽说是奋志要强,那工课宁可少些,一则贪多嚼不烂,二则身子也要保重……”

袭人虽是个年轻的丫鬟,说话却成熟老道,短短几句话却抓住了教育事业的核心问题:为什么要读书?如何读好书?

首先,作为学生,上学是第一要义,若是你该读书的年纪不好好读,不去学知识、练本领,那今后又该如何走进社会?又何谈修身齐家?

其次,读书讲求一个度,贪多不益,宁可慢工出细活,也别想一口气吃成个胖子。

最后,不读书的时节要多多惦念家中的亲人,长辈的叮咛、父母的教诲更要时刻放在心间。

275271

掌控人生

从管住“嘴”开始

刘姥姥第一次进大观园时,心中就佩服道:这些老爷太太、小姐公子,每天有多少美酒佳肴摆在面前,要换做别人早就吃成个胖子啦!可奇怪的是,贾府里的男男女女都身材匀称,各个如同画里走出来的金童玉女!

尤其像林妹妹、王熙凤、平儿等人,都是一水儿的苗条身材,好似弱柳扶风。刘姥姥发现,这群小姐们吃饭只吃七分饱,再好吃的东西最多只夹三筷子就一定要放下了,不仅可以保持身材,还能锻炼自我的意志。

刘姥姥不禁感叹:这才是真正的大家风范!

“吃”是生活中最基本的活动,也是最难管控的部分:如果你想要主宰自己的人生,就要从“管住嘴”开始,不可随心所欲,切忌暴饮暴食。

275271

尊重每一个生命

不论贫穷与富贵

很多人只看见刘姥姥被众人取笑,却没看见贾母对她的喜欢与怜爱,见她吃饭吃得香甜,便赶紧把自己的菜也端去给他,又命一个老嬷嬷将各样菜都给刘姥姥的孙子板儿夹在碗上,好让孩子吃得开心。

吃完了饭,方才“捉弄”刘姥姥的王熙凤和鸳鸯也都来向姥姥赔不是,生怕姥姥受委屈,她们纷纷解释说:一切都为了老太太开心,并无他意。

等到刘姥姥回家那天,不仅老太太,还有王夫人、凤姐,包括丫鬟平儿,都贴心地准备了礼物,有吃的,有穿的,有用的,还有一笔让刘姥姥一家置办田产或做小本买卖的本钱。

不得不说,确实是无微不至,尊重有加了。

这便是贾府的教养:哪怕你王侯贵胄,我也不卑不亢,不攀附,不谄媚;哪怕你平头百姓,甚至于街头乞丐,我也以礼相待,绝不傲慢。

尊重每一个生命,不论贫穷还是富贵,因为生命都是珍贵的,人要学会感恩,学会回馈,真正成为一个“大写的人”。

275271

有了“佳”人

也不能忘了“家”人

《红楼梦》里宝黛的爱情羡煞旁人,人人都希望和黛玉一样能有一个知己宝玉,把她时时放在心里,似乎“爱情”就是他俩人生的全部。

可实际上,宝玉绝不是个“唯爱情主义”的人,在他的心里,人世间除了美好的恋爱,还有父母长辈需要悉心服侍,家人在他内心永远是第一位的。

就连他对林妹妹表白心意时,也没有将孝道抛之脑后。贾宝玉是这么说的:“除了老太太,老爷,太太这三个人,第四个就是妹妹了……”

佳人虽难得,但家人是永远支持你、保护你的血脉至亲,他们无条件地站在你身后,从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开始,毫无怨言地爱着你。

这种爱,虽不轰轰烈烈,也没什么浪漫情怀,但它平淡真切,永远不会随着时光流逝而消散。

275271

给孩子多一些爱的教育

还记得贾宝玉被父亲贾政毒打的情节吗?

那可堪称是《红楼梦》里戏剧张力最足的片段,为了贾宝玉这个“孽障”,不仅贾政痛心疾首、怒其不争,王夫人也伤心不已、捶胸顿足,连一向气定神闲的老太君也怒发冲冠,言辞狠戾,但她生气不是因为宝玉犯错,而是为了贾政“暴力”的教育方式。

老太太说的好,哪有小孩子不犯错的?可一犯错,你就打骂,长此以往你可以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后果?

孩子是要教的,一遍不行就两遍,两遍不行就三遍。可如果为了一时的愤怒,图一时的痛快,把孩子给打怕了、打坏了、打碎了心,那种灵魂深处的伤痛可是父母永远不能弥补的。

对待年幼的孩子,悉心的教导永远比呼来喝去要明智得多,一个巴掌打下去很容易,可它留在心坎上的印记,却一辈子也抹不掉。

纵然孩子有淘气的地方,有捣蛋的行为,但家长们都是知书明理的,都是成熟稳重的,我们更应该多一份耐心,多一份理解,多一份爱。

因为孩子需要的,是爱的教育。

275271

真君子

说的出就要做得到

书中貌比黛玉的尤三姐,一心只钟意柳家公子柳湘莲,却不想冷心冷面的柳公子虽然答应了这门婚事,之后却又心生悔意。最后,柳湘莲上门退婚,一定要讨回定亲信物——鸳鸯宝剑。刚烈的三姐痛心不已,她一生只愿嫁他一人,如今既然对方反悔,她也无意苟活,于是三姐拔剑自刎,香消玉殒。

柳湘莲后悔不已,自己言而无信,反断送了佳人性命。

所谓君子,说的出,就要做得到,要为自己说出的每一句话、每一个字负责,捍卫言语背后的那份神圣。诚信,是每个人立足于人世间所需具备的最基本的品质:言必行,行必果,才是真君子。

275271

衣服

是你的第二张脸

袭人因母亲病重,要即刻回家侍奉。丫鬟回家,本不是件大事,但因袭人的身份不同,既是贾府里的大丫鬟,又是宝玉将来的屋里人,于是王夫人命王熙凤仔细打点袭人的包裹,还有她穿戴的衣服首饰。

凤姐见惯了世面,最懂规矩,也最识大体。

她见袭人虽然戴了些钗镮,却没有一件足够体面的大衣。王熙凤便拿出自己的衣服来,送给袭人,好让她穿着回家。

一来是为了贾府的规矩,不能让旁人小看;二是为了袭人自己,她如今不是普通下人,而是未来的姨奶奶,只有穿着得体,才能受到府里上上下下的尊重。

不管你是什么身份,从事什么工作,哪怕是最平凡的职位,最普通的活计,你的衣服都代表了你的第二张脸。衣服虽是身外物,却能第一时间显露出你的个性、心态、地位甚至处境。

一件好的衣服,未必昂贵奢华,但一定要大方得体,符合你的气质,展现你的审美。这样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,只要穿着那件衣服,你都能昂然自信地应对。

275271

乐善好施

好人终有好报

刘姥姥因家道艰难,来至贾府里打秋风,讨些施舍。

换做一般人家,不是嫌弃地把人赶走,就是闭门装看不见;可贾府里的王夫人、凤姐儿,却一点儿都没有瞧不起初来乍到的刘姥姥,反而请她吃饭,热情款待,还体体面面地赠她一包银两,绝不提“施舍”二字,只道是亲戚间的“情分”。

乐善好施到这样的程度,可见家训的存在是多么重要!

虽然日后贾府不幸落难,王熙凤昔日给予刘氏的恩情得到了回报,她的女儿巧姐幸免于难。

但人世间多的是不求回报的付出,人们因帮助了他人而发信内心地快乐。如果人人都能在别人危难时伸出援手,帮他一次,拉她一把,那爱的能量必然会不停地流转下去,有一日,它也会降临到你我的身上。

2017-10-14 08:30:32更新过

正序阅读 1# 2017-10-14 08:29

看看学习O(∩_∩)O~

新窗口打开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