缓解焦虑的一个良方

回复 星标
更多

缓解焦虑的一个良方

274502

现在大家都忙忙碌碌,但是并不愉快,生活得很复杂,内心很焦虑,这是普遍的状况。那么,真的应该好好想一想了,这个国家应该向哪里发展,作为个人应该怎么生活,是时候了。

无论从人类来说,还是从个人来说,生活怎么算是有意义的,生活品质怎么算是高的,用什么来衡量?

我觉得应该用境界来衡量。境界是一个高度,对于人类、民族、国家来说,是文明的高度,对于个人来说,是人性的高度。可是,我们很少关心高度,总是拼命横向发展,追求财富和名利,活得没有境界,我认为是很糊涂的。

为什么会浮躁和匆忙?

我想了一下,觉得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,往往看见别人在抢什么,社会上大家都在要什么,就认为那个东西一定是最好的,于是自己也去争那个东西。大家都在拼命挣钱,所以我也拼命挣钱。

这么做的时候,其实他没有好好想一想,我这样的一个人,根据我的性情和禀赋,什么事情对我是最合适的,没有把这个最重要的问题想清楚。

人的一辈子其实说短也很短,你真正应该要、能够要的东西,如果你还没想明白就过去了,这多可惜啊。

274502

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,其实是很可怜的,那样他怎么办呢?

只好随着社会的大流走,别人在抢什么他也去抢,大家说什么好他也去争取那个东西,无非就是名利的东西,于是生活得很浮躁,可是内心并不快乐。

就好像商场里,商家搞促销活动,许多人在那里抢购,有的人还不知道是卖什么东西,就也挤在那里去抢购,没买到还很焦虑。

这样的人很可怜,买了许多自己不需要的东西,还为没有买到自己不需要的另外一些东西而感到懊恼,你说这种人可怜不可怜?

所以,要改变这种状态,一个人必须想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。

274502

古希腊神庙里的一句最古老的箴言是认识你自己,你要认识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,你的禀赋是什么,你的能力和兴趣在什么地方,这样你才会知道,你到底能要什么,应该要什么,什么事情是最合适于你做的。

用我的话来说,一个人应该找到自己最合宜的位置在哪里。

一个位置对于自己是不是最合宜,标准不是社会上有多少人争夺它,眼红它,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,这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,你不能去看别人是怎么选择的,不能把别人的追求作为标准,把时尚作为标准。

标准应该是什么呢?

我就说你要去问自己的生命,问自己的灵魂,看什么事情是让你的生命真正感到快乐的,让你的灵魂真正感到快乐的,你感到做这个事情是真正在过让你内心喜悦的生活,你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实现,你的生命因此没有虚度。

一个人过适合于自己天性的生活,他就是在过对他而言最好的生活。

274502

2016-11-21 09:38:30更新过
新窗口打开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