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后在一起的,为何不是最纯粹的爱人?

回复 星标
更多

最后在一起的,为何不是最纯粹的爱人?

《大话西游》,是小时候看了很多遍也没看懂的片子,只觉得怎么一会儿是至尊宝,一会儿孙悟空,一会儿是紫霞,一会儿是白晶晶;还有翻来覆去的穿越和一个月光宝盒。后来有一天中央6台重播,忽然就看懂了,看懂之后的自己哭得像条狗。

想来,看懂的时候,我已经对人世间的感情多少有了些认识。星爷的西游在我脑海中就留下了谈论人间情爱这个基调,以至于后来看《西游降魔》、以及前几天和发小们一起看的《西游伏妖》,我也并没有怎么关注打怪的故事和3D特效。

尤其是这次看《西游伏妖》的时候——我发现,这部片子里孙悟空和唐僧之间的关系,又是人间亲密关系的另外一重境界。孙悟空不能和紫霞一直在一起,唐僧也不会和段小姐一直在一起,而唯独悟空和唐僧,却能够在现实的层面里,始终被绑在一起。

这是为什么呢?今天就来聊这个。

(一)

你可能曾经也有过一个紫霞,或者,你自己就是紫霞。有很多人一定都和我一样,忘不了紫霞说这话时脸上的神情:

“上天既然安排他能拔出我的紫青宝剑,他就一定是个不平凡的人,错不了!我知道,有一天他一定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,身披金甲圣衣,脚踏七色的云彩来娶我。”

在《大话西游》里,至尊宝为了能和白晶晶有个美好结局,一次次穿越回过去,寻找自杀前的白晶晶,却在一次穿越错误中结识了紫霞。他为了能够继续寻找白晶晶,欺骗紫霞,说出了经典的“一万年”台词,而紫霞就痴痴地相信了他。

很多人已经看出至尊宝并不爱紫霞,有人说紫霞是神经病,让她放弃。但她说,这不是神经病,这是理想。一直到至尊宝说:“你知不知道,我一直在骗你?”紫霞却说:“骗就骗吧。就像飞蛾一样,明知道会受伤,还是会扑到火上。飞蛾就是这么傻。

274777

另一边,辗转在时空里穿梭了500年,至尊宝终于等来了自己和白晶晶的婚礼。然而白晶晶没有来,因为她去至尊宝的心里看了看,然后托强盗给至尊宝带来一封信:

“你的良心告诉我,你最爱的女人不是我,而是另外一个女人,当我见到她在你良心里面留下的东西后,我觉得你经过这五百年,回来要找的不是我,而是她。你我都要相信这是天意,也是传说中的缘分。”

至尊宝求敌人杀掉自己,只希望对方把自己的心掏出来,让自己临死前看一眼,紫霞究竟在自己心里留下了什么东西,让白晶晶离开他。而当至尊宝终于看到了紫霞在他心中留下的一滴眼泪,才幡然醒悟,原来自己早就爱上了紫霞。

至尊宝大彻大悟。手无缚鸡之力的凡人至尊宝终于自愿带上了金箍,变成了战无不胜的神仙,齐天大圣孙悟空。而只要戴上这金箍,他就不能再有人间的爱恨嗔痴,否则金箍会越箍越紧,令他痛苦难耐。而戴上这金箍,他的使命就剩下了一个:护送唐僧西天取经。

此时,在唐僧被牛魔王抓住,紫霞也被牛魔王强迫成亲的现场,孙悟空终于踩着七色祥云抵达,却不与紫霞相认,无论紫霞多么伤心,他都只能用无情去回应。这已经是注定的了,一如在紫霞和唐僧之间,孙悟空只能选择救唐僧。

紫霞依然能一眼认出至尊宝,却至死都不能明白,终于归来的至尊宝为何要这样对待自己。紫霞最终为救悟空而死,死前,紫霞说:“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,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。我猜中了开头,可我猜不到这结局……”

最后她说,爱一个人原来是那么痛苦。想起她还没爱上至尊宝的时候,刁蛮任性又骄傲,会支使至尊宝做各种事来讨自己开心。她口气狂妄地对误入此地的至尊宝说:“这座山上一切的东西都是我的,包括你。”

不知道紫霞如果知道后来爱一个人会这么痛苦,会不会后悔让至尊宝拔了自己的宝剑——“谁能拔出我的紫青宝剑,谁就是我的如意郎君。”如果不开始,就不会有那么多痛苦折损的心。而不得不让紫霞的尸身飞走的孙悟空,也只能走在了自己的取经路上,转世后的紫霞看着他的背影说,那个人好怪哦,看起来好像一条狗。

这正是,不如不相逢,相逢一场误终生。

274777

(二)

紫霞和至尊宝之间的爱,打动了无数人。至尊宝最终在佛前,诚心诚意地再次念出“如果能再来一次,我会爱你一万年”的经典台词。他意识到了自己的真心,却已经永远失去了和紫霞在一起的机会。而紫霞到死也不知道,她的心上人其实也爱上了她。

现实中,和电影里是一样的。那些最纯粹的感情,往往让我们彼此看不清。

一方面,那些最爱我们的人,好像一直会在那里,Ta给自己的爱似乎随时一伸手就能得到。当一件东西有着充沛的供给时,我们往往都意识不到自己需要它、不能没有它的程度。紫霞太爱至尊宝,她的爱给得如此果断和坚持,以至于至尊宝没有机会去体会自己对“获得她的爱”的渴望。

而对于紫霞来说,她无法拒绝美化自己的爱人、美化他对自己的感情。期望,最会左右人的判断力了。她也不是毫无理性,她也曾因为对至尊宝的失望想要离开他、杀了他,却会因为至尊宝一点点的情感表露,就重新陷入到执迷不悟里。这种执迷,即便在现实里,有时也是不死不休的——只有在精神里完全杀掉你或者完全杀掉自己,才能解开这份痴缠。

所以这样的感情,在现实里,往往结局也不是在一起。这样的感情太强烈,以至于我们都好像只有在知道一切不可能了之后,才能好好地面对它——不论是对于感情的哪一方来说。

王菲唱得:“我怕永远记挂你这个人,更怕看见你会从幻觉里下沉,最怕你两鬓染满风与尘,除非这个世上有不死永生。”我们没有在一起,却永远留住了记忆中的那个人。

(三)

《西游降魔》里,还是少年的陈玄奘,爱上了同是驱魔人的段小姐,但他觉得自己应该追求大爱和大道,不应有这些小情小爱。段小姐也爱上了陈玄奘,她像紫霞一样勇敢追逐自己的爱情,却被陈玄奘一次又一次拒绝。

星爷安排还是个妖精时的孙悟空一掌打死了段小姐。段小姐临死前,对抱着自己的玄奘说,你看你那么在乎我,还敢说不爱我。玄奘说,我爱你,从第一次遇见你,我就已经爱上你。段小姐问,你爱我多久?玄奘说,一千年……一万年。而段小姐笑着说,一万年太久了,就现在吧。

这大概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想对那段感情说的话吧,如果可以再来一次,不求爱上一万年,只求好好爱在当下。可是老天是吝啬的,不会给人真的再来一次的机会。

274777

到了《西游伏妖》里,段小姐已经死去,唐僧带着三个徒弟走在西天取经的路上。白骨精小善,唱起了段小姐唱过的歌。唐僧看似被迷得七荤八素。但在小善在临死前的一刻,小善问唐僧,你可曾有一刻爱过我?唐僧说,不曾。小善说,我真傻,明明知道没有,还要问。

即便出现了一模一样的那个人,即便是过去那个人此刻再回到了你面前,只要不是时光倒流,一切就都不会再来一次——我们还是没有办法和那个人在一起。

“从前 现在

过去了再不来

情人别后 永远再不来

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

天边的你飘泊在白云外

苦海 翻起爱恨

在世间难逃避命运

相亲竟不可接近

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”

——西游系列主题曲《一生所爱》

(四)

看《西游伏妖》的时候,我在想这样一个问题:唐僧和悟空之间,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呢?

影片前半段,唐僧和悟空之间似乎是一种随时可能会被突破的制衡。唐僧用儿歌紧箍咒、和实际上并不会的如来神掌,控制着暴戾的孙悟空。悟空一直不情不愿地为唐僧一路杀妖除魔,却暗地里总想把唐僧杀掉,以重获自由。

后来在比丘国,唐僧与孙悟空看似因为为国王表演节目的事起了激烈争执。孙悟空让唐僧人前出丑,然后控诉,唐僧用儿歌控制自己,就是这样一种让自己在人前毫无尊严的感受。唐僧给孙悟空下跪道歉,承认错误,然后表示今后二人要以兄弟相称。而此时,沙僧却说出,“我此生走过最长的路,就是师傅的套路”,认为唐僧此举不过是收买人心。

而后,两人再次为白骨精小善是人是妖大打出手。唐僧怒吼:你已经打死了一次我心爱的女人,是不是要把我喜欢的女人都给打死!

悟空则再次伤心地表示,我还以为你是真心把我当兄弟,原来你一直没忘记我做过的错事。

274777

然而,看起来俗套的情节却再次反转。两人表示一直在将计就计地表演师徒不和,只是为了引出幕后boss。随后两人齐心协力,降妖除魔。影片的最后画风大转,唐僧深情款款地把悟空看成了当年深爱的段小姐,因为悟空头上的金箍曾是段小姐的法器。而悟空虽然心知肚明,却仿佛也乐在其中。还是那个一行人走去西天取经的熟悉结尾,一时间,师徒二人仿佛从未有过嫌隙,深情款款,其乐融融。

那一切真的是一场戏么?悟空和唐僧对彼此的控诉中,没有些许真情的流露么?唐僧不恨悟空打死了段小姐么?悟空不恨唐僧念紧箍咒么?

这就要回到文首说的,当我看完这部电影,我并没有投入到降妖除魔的故事中,我想到的是,悟空和唐僧之间的关系,其实是更现实的、“在一起”的极端化体现。相比至尊宝与紫霞,唐僧与段小姐,它更反映了“持久稳定的亲密关系”的一种本质:复杂。

那些真正很多年都和我们在一起的人,我们之间的关系,绝不是在每一个时刻里都一以贯之的。

在彼此接近、了解对方、把握距离的过程中,我们一定都做过伤害对方感受的事;在关系维持的过程中,一定有过不情不愿的妥协,有过不满甚至怨恨对方的时刻;我们也会在一些时刻运用过一些策略;我们之间也有一些彼此需要的制衡。而在感情最深厚的关系中,我们也有过想起其他爱人的时刻,甚至有过一瞬间恨不得对方死掉的怒气。

但最终,我们的关系承载了这一切,消化了这一切。在这些过程中,我们怀着震惊一次次认识自己和对方,怀着失望调整。而人类感情的神奇之处,是在这一切负面地彼此相对之后,因为共同有过的复杂的经历,我们对对方的依恋和信任都会随着时间加深。

274777

马尔克斯在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中写到,他还太年轻,尚不知道回忆总是会抹去坏的,夸大好的,也正是由于这种玄妙,我们才得以承担过去的负重。

最后我们好像也说不清道不明彼此之间的感情,于是简略地把它称为了“感情”、或者“爱”。于是在时间的作用下,亲密关系的大趋势渐渐稳定下来。你们之间独特而深刻的经历把对方变得不可替代。你们之间复杂而厚重的感情,于是有能力在同样复杂的现实中存活下来。

(五)

如果真的有平行世界存在,我希望在一个平行世界里,至尊宝和紫霞在一起,玄奘和段小姐在一起,我和你在一起。

但我知道,彼时,那也一定是另外一番光景了。

2017-03-18 19:15:39更新过
新窗口打开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