庄子:大梦谁先觉,浮世有清欢

回复 星标
更多

庄子:大梦谁先觉,浮世有清欢

274849

大梦谁先觉

庄子说:

     “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,而愚者自以为觉,窃窃然知之。”

意思是:人在最为清醒的时候方才知道他自身也是一场大梦,而愚昧的人则自以为清醒,好像什么都知晓,什么都明了。

庄子把人生看作一场大梦,这深深获得了后世的认同。

李白在春夜饮宴的欢乐场景中,也不免发出“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”的感慨。

苏东坡泛舟赤壁,怀古伤今,油然而生一些感叹,“人生如梦,早生华发”“处世若大梦,胡为劳其生”。

274849

庄子是人生大梦中的先觉者,所以他把心灵自由看得比名利地位更重要。

当楚王派使者来邀请他担任楚国相时,庄子正在钓鱼,对使者他讲了一个典故:一只龟死后,它的尸体被放在庙堂       之上,受人祭拜,尊之为“神龟”。

庄子问两位使者:“对这龟来说,是死后留下尸骨让人崇拜好呢,还是活着在泥水里撒欢好呢?”

两位使者说:“还是活着在泥水里撒欢好!”庄子说:“你们回去吧,我也选择在泥水里撒欢!”

274849

浮世有清欢

庄子的精神境界高,乘物以游心,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,同时庄子并不是隐士,而是混俗人间,藏身于人群中。

庄子钓鱼,看鱼儿游来游去,能感受到鱼的快乐;一段时间以编草鞋为生,有时穷得去借粮食,却不妨碍他的快乐       和自足。

后世能得庄子神韵的,苏东坡算一个,苏东坡可以说是庄子的精神后裔。

苏东坡有一句诗,“人间有味是清欢”,最能体现庄子精神在俗世生活中的历练。

清欢是清淡恬然的欢愉,与物质无关,与利益无关,它应是一种心灵的修行,无需豪情壮志,却需豁达之心;无需       禁欲绝俗,却需冷静自持;无需归隐山林,却需淡泊名利。

274849

清欢是一种心境,“把酒祝东风,且共从容”,不过分严苛,也不过分放纵,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一切,便是清         欢。

偶尔有空,约几个朋友,泡一壶茶,听着缓慢的曲子,看看窗外飞过的小鸟,谁也不说话,静静地感受着茶与时空       的穿梭,是为清欢。

清欢是一种姿态,是一些人行走于纷繁世间的姿态,不急不缓,享受一季花开的明媚,守候一季飘雪的纯澈;

      不被浮名蒙蔽双眼,不让虚伪遮住心灵。他们谦恭,温雅,与世无争,但他们有傲骨,有锋芒,这也是清欢。

274849

有人说,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,因为天下没有不散的欢席,狂欢过后,自然是更深的落寞。

而清欢不同,它是清静而欢愉的,清浅而明快,这欢乐真实长久,因为它来自内心深处。

2017-04-22 10:03:27更新过
新窗口打开 关闭